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多部门联合开展治违攻坚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钟山县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2020-12-29 10:33     来源:钟山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前,钟山县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2月中旬,钟山县共排查出(2020年7月3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27个,现已整治完成26个,其中拆除违法建筑26处,拆除建筑面积2624.67平方米,完善用地手续4宗。成果背后,是钟山县各部门精细谋划、聚力攻坚的不懈努力。在钟山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钟山县成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任务,按照遏制新增、分步整治、分类处置的原则,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各级各相关部门“拧成一股绳”,精细摸排、分析成因、完善措施,打好“组合拳”,稳妥有力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全面摸排,底数清。钟山县自然资源局根据专项工作部署,摸排了下发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46198个卫星图斑,并完成外业调查,将全部数据成果提报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扎实的数据支撑,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广泛宣传,形式多样。自7月3日以来,钟山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悬挂宣传标语条数50条、固定广告宣传牌12块,粘贴宣传“八不准”海报500多份,宣传折页10000余份,组织各乡镇、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举办宣传动员会,每个行政村每天通过乡村气象大喇叭宣传播放2次,在乡镇圩日利用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八不准”内容,同时在拆除现场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将整治拆除情况通过新媒体发稿数8篇,使“八不准”规定深入干部群众心里。

三是部门联动,共同打击。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作用,督促乡镇政府和成员单位主动上报问题线索。同时,发挥乡镇主体作用,主动整治到位。对于干部群众上报乱占耕地疑似行为线索和执法人员巡查发现的问题,当地乡镇政府马上核查,钟山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乡镇政府进一步核实后上报整治小组办公室,经县政府同意后,组织乡镇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整治复耕执法工作5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治。

四是严格执法,疏堵结合。在整治工作中,对占用基本农田建房、一户多宅、买卖承包地建房等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绝不手软。同时也注重户有所居的需求,通过县、乡镇核实后,确实属于“一户一宅”且符合规划的,引导群众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4宗,做到既严厉打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又维护群众的户有所居的权利,受到老百姓的称赞和肯定。

下一步,钟山县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八不准”规定,加强巡查,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提升乡镇业务水平,加快农村宅基地审批速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住房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